数字频道

Channel

《四川省区块链产业白皮书》发布及解读,附pdf原文下载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2020年1月16日,由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指导,四川省区块链行业协会主办,中国电子科技网络信息安全有限公司承办,中金支付有限公司、迅鳐成都科技有限公司、成都启明星辰信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成都羽医医疗管理有限公司、成都链安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首届区块链创新与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成都交子金融科技中心成功举行。该论坛得到成都市经济与信息化局、成都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四川省密码行业协会、四川省物联网产业发展联盟的大力支持。

2020年1月16日,由四川省区块链行业协会主办、中国电子科技网络信息安全有限公司(中国网安)承办的首届区块链创新与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成都交子金融科技中心成功举行。本次高峰论坛由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指导,中金支付有限公司、迅鳐成都科技有限公司、成都启明星辰信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成都羽医医疗管理有限公司、成都链安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并得到成都市经济与信息化局、成都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四川省密码行业协会、四川省物联网产业发展联盟的大力支持。




1594187535313886.png

在本次大会上,由四川省区块链行业协会秘书长安红章发布并解读了《四川省区块链产业白皮书》。安红章讲到,2019年全球区块链产业资本热度大幅下降,产业界概念炒热度下降,重回理性,开始了实际应用的探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8月全球区块链企业数量为2450家,根据艾媒咨询的详细数据,中国企业占比20.4%,排名第二,美国以21.8%的比例略领先中国,排名第一。区块链企业数量较多的国家还有:加拿大、新加坡、瑞士等。2019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坚定了区块链在国内的发展方向,再度提升国内区块链产业热度。

1594187571644874.png

在产业规模上,结合四川省区块链产业发展情况,根据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调查统计,四川省拥有44家以区块链技术研究为核心的企业,成都市以35家稳居首位。据天眼查2019年12月27日数据显示,经营范围内包含区块链的四川省内企业有365家,成都市有298家,德阳市13家,广安市11家,绵阳市8家,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7家、南充市6家,眉山市5家、达州市4家。四川具备全产业链发展区块链技术及应用的需求,技术特点上更看重区块链安全的研究。

在人才培养上,据《2019年区块链人才供需与发展报告》数据显示,区块链人才毕业院校电子科技大学和四川大学分别在全国前20的高校中排名第7位和第8位。西南财经大学是全国高校中率先同时开出区块链技术本科和研究生课程的高校,并在2019年上半年,开设了博士生课程;2019年7月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申请设置区块链工程本科专业,目前已获得四川省教育厅批准,并已报教育部审批。

在应用领域方面,四川省区块链不仅在金融业有典型应用,还在农产品溯源、司法存证、医疗处方流转、扶贫资金管理等方面均不同程度落地应用案例,行业覆盖面较广。基于区块链的溯源技术,在白酒溯源、农产品溯源领域产生新的应用;基于区块链的存证技术,在司法证据存储、医药数据存储等领域发挥积极作用;针对“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政府密切关注的民生问题,区块链在扶贫对象确定、扶贫项目监督、扶贫资源分配等方面发挥公证可信的记录监督作用。

针对四川省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的探索,白皮书分别在供应链金融、资金监管、产品溯源、版权交易、司法存证、数字身份、可信政务、医疗健康、智能制造和物联网等十个领域进行了专项说明,介绍上述领域的业务场景和四川省取得的一些成绩。

白皮书全面分析了四川省区块链产业发展现状以及发展趋势,同时也指出目前发展中所遇到的一些问题,需要在自主原创方面需要加强。目前主要吸纳国外开源社区的区块链研究成果,自主研发的区块链平台并不多,仅有个别企业开展了自主研发工作,多数企业基于开源平台进行开发和完善。在关键技术突破方面,虽然区块链专利数量在国内名列前茅,但顶级自主原创技术成果屈指可数,国际技术影响力还有待提升。另一方面,应用落地场景相对较少,缺乏典型的应用案例,产业优势不明显。虽然各领域应用均有涉及,但重点不突出、特色不明显,应用规模都十分有限,未能就四川省特色优势产业形成行业影响力和领导力。相对北京、上海、广东等省市,在产业政策支持方面起步较晚,在技术研发、应用推广、生态培养、企业扶持等方面的支持力度相对较弱,不利于初创企业快速发展和行业应用快速落地。人才供给方面也存在缺口大的问题。

最后,白皮书中给出建议,在发展途径方面,要突出技术优势,形成行业特色;结合优势产业,打造应用名片;要形成产业合力,集约高效发展。建议四川省区块链的产业服务布局采用“基地+基金+智库+试验区”的模式,保障措施则强调“政府引导 + 人才培养 + 标准制定”;区块链结合产业金融、城市治理、医疗卫生、产品溯源、工业制造、资金监管、知识产权等多应用方向的发展,为四川省区块链产业的蓬勃发展提供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