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Dynamics

数字乡村专委会第一次全体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11-24

11月23日下午,四川省区块链行业协会数字乡村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在OCG国际中心顺利举行。专委会秘书长唐兴主持了本次会议,四川省区块链行业协会秘书长安红章出席本次会议。



1

专委会重点工作介绍



唐兴在会上对委员单位平台建设方案及应用案例收集、专委会官网设计工作进行了汇报,同时就委员单位参与成都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项目、第二届中国可信区块链安全攻防大赛以及相关获奖情况进行了分享。其中四川商通的“阳光福利汇”数字化福利费控平台在第二届中国可信区块链安全攻防大赛中获“卓越优秀案例奖”,四川商通、乡发数科、沁链云科等委员单位的多个项目入选成都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项目。 



2

 数字乡村产品服务包+地方政府平台规划



专委会副秘书长高力就数字乡村产品服务包以及地方政府平台规划进行了详细介绍他提出,专委会应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收集委员单位的解决方案及产品,整合成一套完整的产业链方案,积极推进和地方政府平台合作,助力当地农业数字经济的发展。目前,已与部分政府平台达成合作关系,包含:四川省区块链行业协会数字乡村专委会和德阳天府数谷共同搭建的合作平台;天府数谷与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四川省区块链行业协会共建的“空间信息大数据中心”和“区块链创新中心”;同德阳市政府平台公司合作打造“粮食安全,品牌农产品数字经济服务平台”。



3

 数字技术助力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分享



西华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义旭东在会上进行了数字技术助力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分享。他提出了以“区块链+农产品质量保险”为核心的优质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建设新模式,表示可运用区块链技术进行场景业务流程创新,运用农产品质量保险塑造产品高品质形象。



4

成都都市圈数字乡村建设典型案例

展示需求征集活动介绍



会上,四川大学梁学栋教授就即将举办的《成都都市圈数字乡村发展论坛》进行了介绍,并号召各单位积极参加政府举办的各类活动,不断亮相,打磨自己的产品。


5

专委会交流讨论


会上,数字乡村专委会成员就后续工作方向进行讨论。四川省区块链行业协会秘书长安红章表示,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核心,以数据价值化为基础,以数字化治理为保障,以数字新基建为支撑,专委会要着力构建数字乡村生态体系,打造产业融合渠道,搭建服务平台,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数字支撑,联动各方力量,为数字乡村发展服务,并为专委会成员做好服务支撑工作。

各委员单位代表各抒己见,对如何发挥企业特长赋能数字乡村振兴、如何发挥优势互补做好专委会工作等相关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接下来,专委会将发挥各委员单位在技术、人才、专业等方面优势,围绕数字乡村建设中的实际问题,进行深入探索,积极链接资源,构建产业链生态,在各单位的支持下打造出包含集智慧农业、农村数字普惠金融、乡村治理、产业咨询服务等全链路数字乡村解决方案为一体的数字乡村综合服务平台,切实助力“四川省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和乡村振兴进程!



四川省区块链行业协会数字乡村专业委员会发起单位

四川省乡发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四川商通实业有限公司
四川沁链云科科技有限公司
四川大学
四川农业大学
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成都商通时代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锦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峡光经济技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
成都博韵通科技有限公司
四川万物数创科技有限公司
嘉凯宇拓(成都)科技有限公司
四川农链数科科技有限公司
成都机缘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四川蓁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四川网匠科技有限公司

(以上排名不分先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