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Activity

首届中国可信区块链安全攻防大赛决赛暨成果发布会成功举行

_J5A3599.JPG


为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和产业创新协同,2021年10月20-21日,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1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在成都天府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作为本次大会的权威专业性赛事,会议期间,首届中国可信区块链安全攻防大赛决赛暨成果发布会成功举办。


_J5A3698.JPG


赛事以安全攻防为主题,吸引了108支参赛队伍报名,60支进入预赛,经过激烈的预赛比拼,合计36支队伍约100余人进入决赛。大赛获奖队伍及政府、企业、投资机构、媒体的200多位代表出席了21日的大赛成果发布会,共同见证区块链安全防护建设成果。


本次大赛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信通院”)主办,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四川省区块链行业协会、中国电子科技网络信息安全有限公司承办。该赛事是国内首个面向联盟链的实战攻防大赛,该赛事的成功举办促进了国内可信区块链安全生态的构建,抢占了未来国际发展先机。






大赛现场



赛道一(1).JPG


决赛于10月20日上午拉开帷幕,汇集了来自北京、广州、上海、成都、重庆等全国各地的区块链技术和应用人才,来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院(以下简称“云大所”)、复旦大学、中国电子科技网络信息安全有限公司、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计算所等高校、企业及科研机构的16位专家作为评委进行了评比。


赛道一(2).JPG


赛道一聚焦开源区块链项目攻防,15支晋级队伍围绕区块链安全风险和漏洞,在系统防护、代码检测、智能合约漏洞挖掘、网络安全、数据保护等方面进行现场攻防演练,充分展示了团队的安全监测能力,经过激烈的比拼,ForTheFurture团队在比赛中拔得头筹。


赛道二(1).JPG


赛道二为区块链应用安全设计比赛,12支参赛队伍从消费、医疗、通信多个领域,结合行业背景,展示了能实际解决网络安全、系统安全、软件安全等安全痛点的创新型、可落地设计方案,并现场进行实物部署演示,贡献了一批优秀的应用安全方案,助力了区块链安全生态发展和项目落地,获得在场专家的一致好评,其中天府麻辣队获得了比赛特等奖。


蜀信链(1).JPG


来自百度、微众、四川省区块链行业协会等国内顶尖的9家区块链运营公司及平台代表参与了赛道三的比赛。赛道三为区块链平台防护设计比赛,专注区块链底层平台和基础设施安全防护设计,选手们激情洋溢,以创意化的形式展示了平台及基础设施的安全防护能力和建设成果,点燃了赛场氛围。


经过2天的鏖战和专家的谨慎评比,共决出2个特等奖团队,4个一等奖团队,7个二等奖团队,14三等奖团队,7支队伍进入到大赛成果发布环节。特邀专家、信通院、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相关行业协会、评审专家、参赛队伍等出席了本次成果发布会。






发布会致辞


卢书记.JPG


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卢铁城对本次大赛的成功比赛表示祝贺,表示区块链已成为引领数字时代的关键核心技术和检验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成都通过“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引擎,持续强化区块链对数字经济的技术牵引,目前区块链企业已达831家,专利申报位居全国前列,在基础设施建设、应用场景、人才储备方面都取得了优秀成绩。未来将进一步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升级,期待更多优秀企业和人才相约成都,共同将成都打造成为全国领先的区块链产业发展高地。






主题演讲



1638756576121146.jpg

日本工程院李颉院士就《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支撑数字经济高速发展》发表主题演讲,对区块链、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的基本技术及核心特性进行分析并介绍了相关应用场景,他表示,以数据采集和数据处理为感知层,区块链信任构建为安全保障,人工智能视觉识别和智能决策为支撑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是支撑数字经济产业高速发展的重要保障。


沈昌祥.JPG


同时大会特邀了我国著名信息安全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做题为《用主动免疫可信计算筑牢区块链安全防线》的主题演讲,他提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并介绍了主动免疫可信计算在安全防护领域的应用成果,以密码为基因抗体实现身份识别、状态度量、保密存储等功能,可构建主动免疫三重防护框架,打造主动免疫可信计算3.0新型产业空间,筑牢区块链安全防线。


签约.JPG


随后,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卢铁城和信通院总工程师敖力就《促进成都市数字经济重点产业创新发展合作框架协议》进行签约。本次签约标志着双方就整合信通院专业资源、助力成都市数字化产业发展、为创交会举办提供智力支持,永久联合举办中国可信区块链安全攻防大赛达成共识,将深度融合双方资源,筑牢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为牵引的数字经济发展基石。





颁奖仪式及大赛总结


特等奖.JPG


在万众期待中,本次大赛获奖名单正式发布,ForTheFurture队获得开源区块链项目攻防比赛特等奖,天府麻辣队获得区块链应用安全设计比赛特等奖。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李颉为参赛团队进行颁奖。


一等奖.JPG


开源区块链项目攻防比赛一等奖获奖团队为BCG队及中科信链队,区块链应用安全设计比赛一等奖获奖团队为SEC_COPYRIGHT队及im安全区块链通讯队,信通院总工程师敖立为参赛队伍颁奖。



二等奖.JPG


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主任斯雪明为2个赛道共7支二等奖获奖队伍进行颁奖。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首席专家董贵山、云大所副所长魏凯为三等奖获奖团队进行颁奖。


三等奖.JPG


赛道三为区块链平台防护设计比赛,展现了国内区块链企业在平台设计上的实践能力。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卢铁城领导为获奖团队进行了颁奖。






3333333.png



大赛回顾.JPG


信通院云大所作副所长魏凯对可信区块链安全大赛成果进行回顾,充分肯定了选手的优秀表现并介绍了当前中国信通院在“可信区块链”方向的政策支撑、技术研究、生态培育、应用推广及标准制定情况。比赛中涌现出大批优秀的项目成果,充分展现了我国区块链安全人才的技能和实践水平,达到了建设区块链项目生态、提高平台自主可控能力,推动区块链基础设施安全,强化数据安全的目的,对国内安全大赛起到引领作用。






启动仪式及区块链生态授牌



BTSI.jpg


会上举行了BTSI联盟(区块链可信服务机构联盟)成立仪式,首批成员单位11家,包括6家区块链基础设施平台运营服务机构和5家行业链平台运营服务机构。该联盟旨在以标准规范为纽带,推动区块链基础设施及应用生态协同,消除不同区块链服务机构间的信任孤岛。


蜀信链.JPG


随后,举行了蜀信链生态授牌仪式,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主任斯雪明和四川省区块链行业协会秘书长安红章为12家蜀信链生态合作伙伴进行授牌。授牌仪式的举行,标志着蜀信链生态的进一步发展壮大。未来,蜀信链将持续丰富和发展产业生态圈,整合全省资源,集聚城市公共节点、行业重点企业及头部技术企业共建品牌,共建应用、共创创新生态,助力四川省数字经济发展。





成果展示


随着议程的进行,发布会逐步进入尾声,本次大赛成功举办,为区块链安全防护能力建设、安全生态服务发展提供了助力,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安全风险检测技术能力成果,区块链生态安全防护建设成果及区块链平台防护设计成果。


区块链平台防护设计赛道区块链安全生态代表蜀信链、区块链安全实践代表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区块链安全生态代表FISCO BCOS介绍了平台安全防护建设及运营情况。


微信图片_20211022191624.jpg


区块链开源项目攻防设计特等奖获奖队伍ForTheFurture,区块链应用安全设计赛道特等奖获奖队伍天府麻辣队及一等奖获奖队伍SEC_COPYRIGHT队、im安全区块链通讯队作为代表进行了路演,展现了开源平台攻防思路及在联盟链、版权、通信方面的应用安全设计成果。


微信图片_20211022191857.jpg





本次大赛的召开对区块链安全产业发展起到引领作用,在促进区块链安全生态的建设,提高区块链平台自主可控的能力,推动区块链基础设施安全、强化区块链数据存储安全等方面起到积极促进的作用。




通过大赛充分调动了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参与积极性,实现安全防护技术、区块链应用项目、开源生态产业、安全技术人才协同建设的目标,助力区块链开源生态产业和项目落地,培养了一批国内顶尖区块链安全技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