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Activity

37个创新项目亮相,成都着力打造区块链应用示范场景

当前,数字经济成为各国着力的重点,区块链作为数字经济领域的“新型信任基础设施”,也成为国家关注的重点领域。近些年来,国内区块链产业进入到发展快车道,各地政策引导性进一步加强。


11月19日-20日,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四川省区块链行业协会联合承办,中国电子科技网络信息安全有限公司、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四川省区块链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都链安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二届中国可信区块链安全攻防大赛决赛在成都举行。大赛围绕“安全”、“可信”,展开新一轮精彩角逐,旨在挖掘一批先进的区块链安全防护方案,推广一批优秀的区块链原创自主平台建设成果,培养一批顶尖的区块链安全技术人才,预防区块链重点领域安全风险。


19日上午的决赛开幕式上,举行了成都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项目授牌仪式,共计37个项目入选。


据了解,此次37个储备项目涉及区块链+智能制造、区块链+跨境电商、区块链+互联网法院、区块链+人才实训、区块链+数字版权等15个领域。项目申报单位包括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商通时代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成都链安科技有限公司等在行业内具备一定影响力的党政部门、事业单位、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等。


社会治理类项目授牌

产业创新类项目授牌

民生服务类项目授牌



围绕“基础设施+应用场景”,当下成都正加快区块链应用试点工作。
2021年10月,中央网信办会同中央宣传部等部委,组织开展了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行动。2022年2月,中央网信办会同中央宣传部等部委下发《关于印发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名单的通知》,成都市成功入选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性试点城市。
成都市高度重视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为坚定落实应用试点工作,围绕“基础设施+应用场景”,高质量完成试点任务书的编制报送,深入实施产业建圈强链行动,为促进产业快速发展、加快构建产业生态“给场景、给机会、给政策”。为推动试点项目建设,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区块链典型行业应用,成都市新经济委组织行业协会、试点项目建设主体开展前期调研交流,共收到各区(市)县和市级以上部门(含市级)推荐的项目46个。经企业申报、专家审核、公示等程序,最终确定37个项目作为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建设的储备项目。
“成都大力推动区块链产业发展,围绕‘善治、兴业、惠民’三大方向,开展了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建设项目征集工作。此次37个项目中社会治理类项目13个,产业创新类项目14个,民生服务类项目10个。”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此次试点应用示范场景建设项目确定的背后,体现了成都“聚焦城市治理、政务服务、新消费、跨境贸易、智能制造、智慧农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金融服务、知识产权等领域,打造一批具有成都IP的区块链示范应用场景”的决心。


下一步,成都市将围绕试点重点任务,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和应用场景建设、加快产业生态培育相关工作,完善区块链产业政策顶层设计,推动区块链应用更大范围融入产业建圈强链重点产业领域。围绕“智慧蓉城”相关建设内容,加快推动区块链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按期高质量完成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性试点目标任务,推动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区块链应用示范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