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Activity

“信链·产业圈”第三期|区块链赋能交通行业研讨交流会成功举行

7月15日,由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指导,四川省区块链行业协会主办的“信链·产业圈”沙龙第三期——区块链赋能交通行业研讨交流会在成都举行。

会上四川省区块链行业协会秘书长安红章对会议背景进行了介绍,区块链技术基于其“不可篡改”、 “全程留痕”、“可以追溯”、“公开透明”的特性,奠定了信任的基础,创造了可靠的合作机制。目前,四川省已打造区块链服务基础设施——蜀信链,可在其基础上结合应用场景打造行业链条和应用生态。“信链·产业圈”活动旨在针对特定产业领域,邀请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及用户代表进行分享,共同探讨并推动产业互联网发展。

本次会议主要就区块链赋能汽车租赁行业——网约车及传统租赁的融资问题进行探讨分享。会上,成都网阔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郭济川、成都深驾科技有限公司王鹏分享了公司业务及目前痛点问题。作为信息化服务平台方,可通过平台收集租赁公司汽车营运状况、司机信息、资金情况等,掌握公司实时动态数据,为公司融资提供依据,提升银行授信效率,但数据客观性、真实性难以把控。

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张建婵、泸州商业银行张宁就租赁公司融资业务模式进行介绍,表示在融资过程中最关心的是企业的财务状况、资金走向及回流情况。目前汽车租赁行业融资最大的问题在于融资安全性。汽车折损快,网约车残值评估复杂,租赁公司账本不规范,资方调取数据复杂,造成了融资时间长融资难的问题。

成都蜀驾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沈小龙分享了自身的业务场景,表明目前汽车租赁公司融资问题在于利息较高,业务流程长,抵押估值低。目前租赁主要分为传统租赁和网约车平台2种模式,传统租赁用户主要是企业招投标、平台方公司及C端用户,网约车主要通过司机接单收租回款。

成都市汽车租赁协会监事长陈海峰提出租赁公司融资不应仅关注车辆残值此类硬资产抵押,租赁公司运营更多是人的问题,需关注司机团队运营情况,构建司机画像,对运营软实力进行评估。

研讨交流环节,各方就提高汽车租赁行业融资效率和业务模型构建进行深入交流。目前,资方仅能获得企业过往数据,审查复杂,通过打造信息化平台系统,可以实时获取租赁行业动态数据,提高授信效率。在贷款审查上,除硬资产外,可将租赁公司历史交易、合作关系、履约回款情况、司机评级情况纳入评价范围,构建融资风控模型,适当降低融资成本。同时,通过平台系统,银行可以对资金回流情况进行实时监管,提高安全性。在此过程中,使用区块链技术,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将数据同步上链,保障数据真实性和可追溯性,为融资风控提供有效依据。

本次论坛的成功召开为区块链赋能交通行业提供了新的方向,论坛结合产业链上下游需求及痛点问题,探讨如何用区块链解决汽车租赁公司融资难融资慢问题,碰撞出了具有实践意义的解决方案。四川省区块链协会将持续开展产业交流活动,将区块链技术与应用场景结合,赋能产业链和产业生态圈建设,推动四川省区块链产业发展。


参会单位

成都市汽车租赁协会、泸州商业银行、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中国网安区块链研发中心、四川文鼎宏图科技有限公司、成都汇融昌达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成都网阔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都恒道智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都深驾科技有限公司、成都蜀驾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乐山捷安行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成都市路景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成都宏都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成都快车管家商务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