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Activity

第五届中国区块链开发大赛|西部区域赛落幕,成果发布会暨西部区块链应用创新论坛成功举办

b1.jpg


为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加速融合应用落地,10月27日,第五届中国区块链开发大赛西部赛区区域赛在成都举行,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区块链研究室主任李鸣主持赛事。期间,第五届中国区块链开发大赛西部赛区成果发布会暨西部区块链应用创新论坛成功举办。 




大赛以“标准引领,创新驱动”为主题,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简称“电子标准院”)、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主办,中国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论坛、四川省区块链行业协会承办。西部赛区覆盖重庆、四川、贵州、云南、新疆等十个省及自治区,将持续强化西部区块链基础设施建设,吸引、汇聚各方优势资源,以点带面,聚拢招纳人才和资金,挖掘整个西部地区的科技开发潜力,进一步发挥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



大赛现场


上午9点,比赛正式拉开帷幕,由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软件学院院长唐聃担任专家组组长,来自四川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成都大数据中心、中国电子科技网络信息安全有限公司、易见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西安纸贵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等高校、平台及企业的9位专家作为评委进行了评比。


西部地区共32支队伍报名,经过规范性审核、预选赛等环节,共13支团队进入西部区域赛。通过一天的激烈比拼,共6支团队入围全国总决赛,颁奖仪式在成果发布会上举行。来自成都、重庆、西安、昆明等市的评审专家、媒体、相关企业代表等90余人出席了成果发布会暨西部区块链应用创新论坛。



领导致辞


会上,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周成进行致辞,对大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表示在创新驱动的国家发展战略下,区块链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技术。成都积极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技术研发、基础设施建设、应用场景、人才培育方面都取得了优秀成绩,期待同西部各区域共同发展,构建产业协同和产业创新,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升级。



颁奖仪式


电子标准院区块链研究室主任李鸣对大赛情况进行回顾并分享了区块链应用创新成果。电子标准院致力于通过区块链标准化助力产业发展,历届大赛获奖队伍已有众多成长为独角兽企业。在本届比赛中,四川省报名数位居全国第一,国内底层平台占主流,挖掘出了一批优秀的应用项目,展现了区块链产业的创新活力。未来,通过标准化和完善产业服务、产业生态,我国区块链产业将进入高速发展的快通道。


本次获奖作品覆盖金融服务、供应链管理、数据校验等诸多领域,共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7名,领导专家对获奖队伍进行颁奖。其中云链融通凭借作品《基于区块链的跨境贸易及支付清算服务平台》获得一等奖,钛融易队、启思队获二等奖,臻久队、易保全区块链应用平台队、恒久无量队获三等奖。

1635497716(1).jpg



主题演讲


会上,西安区块链技术协会会长檀敏就《“一带一路”经济合作历史机遇下区块链对西部产业协同发展的影响》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我们正在进入数字时代,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是新时代的战略选择,也是西部地区崛起的历史机遇,基于区块链构建区域协同创新和产业协同发展,将助力西部特色产业发展,实现弯道追赶。


“基础设施是产业发展的必然阶段”,四川省区块链行业协会秘书长安红章在《区域性区块链基础设施建设与协同发展》主题演讲中提到,“区块链的未来是在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构建大平台,大生态”,并介绍了四川省区块链基础设施——蜀信链建设运营情况,以及BTSI(区块链可信服务机构)联盟发展情况。


易见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天成就《区块链与西部特色产业数字化》进行主题演讲,以西部特色产品普洱茶为例,分享了基于区块链+人工智能的特色农产品溯源体系,通过AI纹路识别、茶纹链录入,可实现从茶树到茶区、茶园、仓储、运输、销售的全流程溯源,打造可信体系,赋能茶叶产业发展。



成果展示


本次大赛吸引了来自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的众多区块链人才参赛,涌现出一批具有实践意义的优秀应用案例,推动了区块链产业生态的繁荣发展。会上,一、二、三等奖获奖队伍进行了项目路演。


一等奖团队云链融通介绍了区块链在支付领域的应用和数字化平台建设情况,二等奖获奖团队钛融易及启思队分享了在供应链金融及数据校验系统上的应用情况。三等奖团队展示了在白酒、司法及茶叶产业的开发应用案例。


本次西部区域赛的召开激发了西部区域的区块链产业创新活力,调动了产业积极性,实现了推动关键技术研发、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深化产业融合应用、完善产业发展生态的活动目标。


西部政、企、学界区块链专家学者及从业人员齐聚成都,共话区块链产业发展机遇,推动了产业融合和应用落地,助力了西部区块链创新应用生态建设。通过区域协同发展和产业创新,将加快西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进程,将数字经济发展推向新的高度。